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德州学院2011年度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效益评价的通知
2011年11月23日 17:11 资产处  未知   (点击: )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对我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管理和监督力度,促进资源共享,建立正常有效的效益评价制度,充分发挥其使用效益,获得良好的办学效益,根据《德州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效益评价办法(试行)》(德院政字 [2011]41号),拟在全校开展2011年度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效益评价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效益评价的原则和目的

(一) 效益评价原则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年度效益评价工作,应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管促效,重在提高”的精神,坚持“客观、公正、科学”,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实事求是”,使评价结果能够客观反映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实际管理和使用情况,把效益评价工作作为提高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的有效手段,促进国有资产投资效益的提高。

(二)效益评价目的

1. 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保证良好的投资效益。

2.促进设备管理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3.促进设备的专管共用或统管共用,加强对外开放和服务,实现资源共享。

    4.保证教学实验室建设经费和科研设备经费的科学、合理和有效使用,确保有较好的投资效益。

二、效益评价范围

1.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类,单价≥10万元(I类设备)且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

2.一般仪器设备类,800≤单价<10万元(II类设备)且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

3.用于机房、语音室和多媒体教室的微型计算机类(III类设备)。

4.评价统计时间范围:20109月至20118月。

三、效益评价依据

1.《德州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效益评价办法(试行)》

2.《德州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效益评价支撑材料表》

以上材料可从资产管理处网站下载

四、效益评价机构和职责

1. 学校效益评价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效益评价领导小组,由分管院长为组长,资产管理处、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效益评价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资产管理处。学校效益评价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指导、监督评价工作,协调解决评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审定并公布评价结果。

2.学校效益评价小组

学校将建立效益评价专家库,成员由各单位推荐具有副教授或以上职称并熟悉实验室管理和仪器设备性能的专家组成。学校将根据被评价单位学科类别随机抽取相关专业背景的专家组成校效益评价小组,按照《德州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效益评价办法(试行)》中所列评价内容和评分标准,采用查阅支撑材料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记分。

3.二级学院、系、部效益评价小组

各二级学院、系、部成立以系部主任(二级学院院长)为组长,分管实验室的副主任、实验室主任、有关教师参加的评价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本单位仪器设备效益评价具体工作,审核确定评价结果的准确性、真实性。

五、效益评价的程序

1.二级学院、系、部自评

各二级学院、系、部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对实验室进行自评,在规定时间内将仪器设备的效益评价自评报告(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档各一份)和考核记分表报资产管理处。每项指标打分的支撑材料由各单位保存,作为校效益评价小组评价的依据。

2.学校效益评价小组考评

学校组成校评价专家小组对各单位教学仪器设备进行评价,程序如下:

1)专家组听取各二级学院、系、部对本单位仪器设备效益评价的总体报告,了解评价情况;

2)专家组审阅仪器设备的自评材料,对自评的有关疑义进行提问,汇报人当场进行说明和答辩;

3)实地考察仪器设备的管理情况,按照《德州学院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价表》中的内容逐条进行评审(听、问、考、查),确定总得分,并报校效益评价领导小组。

3.评价结果汇总、公布

在评价领导小组监督下,效益评价办公室将校效益评价小组评价结果整理、汇总,报效益评价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公布。

六、效益评价日程安排

   (一)教学单位自评阶段:20111211215,各教学单位组织支撑材料并进行自评, 1215前将效益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资产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并将电子版发送至dzxyzcc@163.com。;

   (二)学校评价阶段:201112161231,学校效益评价小组对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复查,各单位具体评价时间另行通知。

   (三)验收总结阶段:201211110,效益评价办公室将校效益评价专家组对各部门仪器设备使用效益的评价结果进行统计、汇总,报效益评价领导小组审定后对评价结果予以公布。

七、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工作,积极配合,精心准备,安排好相关工作,确保本次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将根据《德州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效益评价办法(试行)》(德院政字 [2011]41号)文件规定,把仪器设备的评价结果作为实验室评优工作和今后实验室投入的重要依据,对绩效好、工作水平高的实验室予以表彰和奖励;对效益低下、设备闲置的实验室将按文件规定收取有偿占用费,并限期改进,以达到“发挥效益,提高水平”的目的。

附件: 点击下载 资料

上一条:关于2011年度实验技术项目...
下一条: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及...
关闭窗口